顶点小说 > 玄幻小说 > 舌尖上的异世 > 正文 一三一、新年庆(九)
    “唔二元二次方程组么。设在东方大陆共买了箱丝绸,每箱丝绸个金币,则在西方大陆就买了5箱,每箱1个金币,两边相乘都等于210所以等于35,等于6,在东方大陆共买了35箱,西方大陆买了30箱”

    飞快地列好了算式,三下五除二地计算出了结果,陆霖不及多想,迅速将计算过程以及答案写在了试卷上,目光扫向了第二题:“请大概估计龙落城内每天进出的马车数量,并详细写下得出结论的过程。嗯,之前这个数据我拜托郝云曾经统计过,不过直接写下来答案似乎不太好,按照题目的意思,是想要考察常识以及逻辑推理能力么第三题第四题,假如你的十人马车队在荒无人烟的山路上遭受了强盗的突然袭击,请简单写出应对方案。这是在考察领导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第六题,是阅读理解和分析题啊,也不难”

    经过了上一世各种考试,陆霖对于这种情况,可以说是手到擒来也不为过低头飞快地书写着,笔尖在纸上划过的沙沙声不免引起周围一众目光注意。眼红者有,仇视者有,然而陆霖恍若未闻,笔下一直没有停过片刻。

    “走!出来,和我走!”

    正在此时,侍卫快速地走到了陆霖另一侧身边,从座位上架起了一个面如死灰的考生,拉出了大殿,想必很有可能使用了什么天赋能力作弊,却被抓了正着。看来皇室的职位确实十分诱人,竟然使得他敢于在一国之君和不知多少人目光注视下铤而走险,可能比陆霖想象得还要重要一些。

    “终于写到最后一题了。这道题目出题人在想什么?!”

    陆霖抖了抖有些发酸的手臂,盯着纸上的,“如果你是皇帝,你会如何治理一个国家”的问题,不禁愕然,抬起头来,目光穿透了层层人群,望向台上的皇帝李治。

    恰好同一时刻,胖胖的皇帝也正巧看着自己。

    两道目光在空中交汇碰撞。

    然后陆霖低下头,抿起嘴唇,顿了顿,不再犹豫,开始书写。

    “谈论这样的话题,未免有些逾越身份,请恕我先告罪。我只是一个小厨师,治理国家之类的想法,之前从来没有想过。不过我曾经读到过一句话,治大国,若烹小鲜,意思是,治理国家,就像烹调美味的小菜一样。作为厨师我很明白,想要做出美味的料理,必须要灌注进去自己的真心实意刀工要精细,翻炒时要小心,油盐酱醋等调料要恰到好处,并且要精心掌握火候,不能过大,也不能过小”

    “时间到。请各位考生停止做答,双手离开桌面,等待侍仆收走试卷后方可起身。”

    不知又过了多久,安静的气氛被台上的瘦高男子打破了。陆霖正巧在最后一句话上落下了句号,放下了笔,长出了一口气。

    身边其他考生也纷纷扔下了笔,似乎一个个面色都不太好看,有考生还在拼命书写,却被旁边侍仆制止住了,拉扯着双臂,尤想在试卷上最后添加几个字看到自己的试卷被拿走后,方才如丧考妣般地垂下了头。

    陆霖无意中看到,坐在自己侧前方的一个壮汉,几乎所有的题目下都大大地写着两个字,“不会”但在那道强盗袭击题目下,却长篇大论了许多,看来目标非常明确。

    陆霖暗暗点点头,很有可能这场考试的成绩,一大部分并不在于答案本身,而在于自己针对自己想要的职位,究竟写下了什么样的回答。

    这样的话,自己写的,会不会有些太多了

    “你们的试卷,现在皇帝会亲自批阅,并从中择优进行点评。现在所有人请起身,跟我来。你们有二十分钟时间休息c处理自己事情,然后请根据各自所报的意向职业,跟随着相对的人,进行下一个环节。”

    李治旁边的瘦高男子挥了挥手,顿时一直笼罩着众人四周的模糊迷雾便散去了,周围大臣和使节们的嘈杂讨论声才传入了耳中。

    “题目确实有些难,能够体现水平,有些我要好好思考一下”

    “不过就这样的题目,我很怀疑是否能够甄别出人才”

    “最后一道题也太过于”

    看着侍仆将一叠叠试卷递到了李治的面前,陆霖向一旁站着的小露和小王爷使了个“一切放心”的眼色,也不管他们有没有看懂,便跟着瘦高男人走出了大殿,走到了一间偏房内。

    “想要去方便的,请跟门口的侍卫打招呼,由侍卫带领去,不得擅自出房间。二十分钟以后,听到集合信号,所有人再一起出来。”

    房间里早已布置好了一些座椅,桌上放着瓜果点心和茶水,之前考生们应该就是在这里休息。陆霖喝了一口茶水,拿起一瓣切好的柚子,刚咬了一口,却看到一个士兵走了进来,站在自己面前。

    “和我出去。有人想要与你谈话。”

    “是谁?”陆霖没有动,却警觉地问了一句。

    “出来。和我走。”

    士兵并没有回答陆霖的问题,语气冷冰冰地,再次重复了一遍。门口又走进来两个士兵,一左一右站在陆霖身边,大有陆霖不出去就要使用强制手段的意味陆霖想了想,还是迈步走出了房门。

    跟着默不作声的三名士兵走过了一条走廊,拐了两个弯后,士兵们在一间房间门前停住了脚步,目光中意味不言而喻。陆霖静了静神,敲了敲房门,然后走了进去。

    屋内有两个人正在谈论着什么,听到了推门声,均转头望向了房门方向。

    其中留着长髯的中年男子,陆霖是认识的,曾有过一面之缘,正是李治东的父亲,齐王爷李祐。另一名同样是银发的青年,看上去年纪却要小许多,和陆霖大约相仿他穿着精致的西式礼服,胸口别着一块方手帕,手上戴着白色手套,冲着陆霖露出了一个温和的笑容,却不知道是谁了。

    屋门在身后缓缓地关上,发出刺耳吱呀声。

    “见过齐王爷,以及这位公子。”

    虽然不知道这位年轻人的姓名,不过和齐王爷坐在一起,身份地位肯定不一般,陆霖还是规规矩矩地行了礼。听到陆霖的称呼,两人均笑出了声。

    “你就是陆霖?不错不错刚才我站在父皇身边看了一会儿,他第一个看的就是你的卷子,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话,真的说得好。我记住了。”

    银发青年率先开口了,语气斯文优雅。

    然而陆霖,却顿时冒出了一身冷汗!

    称呼李治为父皇和反对小王爷的齐王李祐坐在一起

    几乎一瞬间,陆霖便清楚了这名青年的身份!

    “见过尊敬的二皇子殿下。之前称呼唐突了,请皇子殿下恕罪”

    陆霖连忙再次行礼,银发青年笑着挥挥手:“没有事,不知者无罪嘛。不过你既然清楚了我的身份,能写出那样语句的你,应该也已经清楚,我们两人找你所为何事了罢。”

    “我的意向,是皇室东方采购。”陆霖点点头。

    “这我们都知道,说些更直接的吧”

    望着两人稍微有些期待和赞许的目光,陆霖深吸一口气,不快不慢地说道:“我必须拿到这个职位。我会努力去争夺的。”

    听到陆霖的回答,齐王爷的面色微微一变,坐在一旁的二皇子,脸上的微笑却自始至终没有变过:

    “这个想法,是你之前的想法,还是现在的想法?”

    “是之前的,也是,现在的。”

    一瞬间,房间中空气如同寒冰般凝滞。

    “喔?是个有意思的家伙啊”

    二皇子轻轻拍了拍手,身体稍微向前倾了倾:“你居然,真的在我们两人面前说出口了你难道不担心,自己走不出这间房门么?当然我不是威胁你,我只是很好奇地问一句”

    “我认为,无论尊敬的二皇子您,还是齐王,都不会这么做的。”

    “那可不一定你可以先说说你的理由么?”

    “我”

    陆霖正要开口,脑海中思索了一下,摇了摇头,不再多说。

    “我大概明白了那好吧,既然你已经做出决定,那我们就没有多谈的必要了。你可以走了。”

    二皇子李辰轩突然意兴阑珊地叹了口气,挥挥手,做出了打发的动作。陆霖点点头,尽量使得自己全身已经绷紧的肌肉放松下来,再次行礼,却被一直没有开口的齐王李祐再次叫住了:“陆霖,我最后给你一次机会。你是要选择数不尽的荣华富贵,还是要继续坚持自己的想法?这是最后的机会!慎重思考一下,做好你的选择!”

    “我已经选择过了,不会变了。我要这个东方采购的职位。必须要。”

    “好,很好。很好。”

    原本已经站起身的齐王,又向后缓缓地坐下,连续道了三声好。

    他放在座椅扶手上的手,握成了拳,轻轻颤抖着。

    “那,我先行告退了。”

    陆霖再次行礼,缓步向后,一小步一小步退着。

    “砰”

    正在此时,屋门却被狠狠撞开了,一个步冲进了房内:“陆霖,你没有事吧?见过二皇子殿下,见过父亲大人。”

    看到破门而入c站在陆霖面前的李治东,李辰轩温和地笑笑:“陆公子他怎么会有事,我们只是刚和他谈论了一下烹小鲜的料理手艺,你说对吧,陆公子?”

    “二皇子殿下说的没错。我没有什么事。”

    “陆霖的第二场比试就要开始了,我奉命带他回考场,在此告退”

    话音未落,陆霖已经被李治东拉出了房门外,快步向返回的路上走去。望着走在前方只手拉着自己衣袖的英俊青年,陆霖心中淡淡一暖。

    “你,真的没事?”

    “没有。”

    “他们还有你最后的决定”

    “等考完,再和你说吧。事情有些麻烦,可能需要你的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