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点小说 > 玄幻小说 > 舌尖上的异世 > 正文 十八、对决(一)
    三天后,长乐街的早上。

    早在两天之前,另一份传单也传遍了整条长乐街,乃至于整个龙落城。虽然自从陆霖这划时代意义的大陆上第一份传单出现后,各种各样的传单立刻也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洒遍了龙落城的每一个角落,并以龙落城为中心向周边极快地辐射着,但是都没有陆霖的第一份传单,和这第二份效果好,传播力强。

    这份传单的内容是,严家即将和陆家,于8月1日在长乐街上,举行“土豆炖牛肉”的对决。输者自此以后,不得再售卖这道料理。

    内容虽然简单,但是效果和影响,可以说是爆炸性的。

    现在龙落城内,也不是没有诸如此类的料理对决,但一般都是私下解决或者友谊性质的,极少有像现在这样,光明正大地摆出近似于不死不休的局面。虽然赌注不大,看上去只是一道菜的事,但更多的,则是关系着陆家和严家的脸面。可以想象得到,无论哪家获胜哪家败北,自此以后胜者在长乐街上自然声名鹊起,甚至会传遍整个龙落城;相对之下,败者的地位肯定会一落千丈,自此以后都要背上失败者的名号。

    传单发出去的第二天,严羽阳亲自去了百味阁,和陆霖谈了一下关于对决规则的事宜。

    当天店外围满了想要看热闹的好事者,但是两个当事人都表情平静,不了解的人甚至会以为他们一见如故相谈甚欢,自然是让好事者们大失所望。

    “该不会是这两家联合起来,搞的一次噱头吧?”

    不禁有人这么怀疑,但立刻便被一旁知道来龙去脉的人打断了:“才不会!别看他们这样,其实严二公子连生吞陆霖的心都有!严家的新店才开了几天,主打菜便是土豆炖牛肉,结果陆家立刻也”

    于是,流言蜚语就这么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几乎每个料理家族的家主桌上,都会放着一份事情来龙去脉的报告。

    对决规则很简单,双方各出三名厨师,将灶台搬到街中央,当着所有人的面从头开始制作土豆炖牛肉,然后交予评委品尝评定。共有三组评委,第一组评委是专业评委组,共有三人,分别是来自负责全大陆餐馆厨师评定星级的c美食协会的专业美食家阿贝尔,苍澜贵族学院的资深料理教师吕明远,和龙落城里有名的三星老厨师,以前曾当过皇室主厨的霍文斌。以他们三人作为专业评委,资格肯定是足够的了。

    由于这是两家餐馆之间的对决,餐馆毕竟是要面向大众的,因此第二组评委便是届时在现场抽取25名群众组成的大众评委组。如若前两组评委,专业和大众的意见没有达成一致,则由第三个神秘评委做出最终裁判。第三个评委的身份并未公布,只是陆家和严家在这一点上达成了一致,对评委的身份表示认可,想来此人的身份地位肯定并不简单。

    就这样,在所有人的期待当中,对决的这一天终于来了。

    早在前一天晚上,两边用来对决的料理炉灶便已经在街道中央支了起来。为了让所有人都能看清楚料理烹饪时的情况,炉灶下面的台架子足足支起了将近两米高,分别支在了道路的左右两旁。相对应的,另外支起的两个看台,则是供专业评委组就座的看台,和为大众评委组准备的评议室。为了确保公平,专业评委组的点评是全公开的,大众评委组则需要依次进入评议室进行品尝,事先不告知两种料理是哪一家的,品尝以后做出优劣决断,以此往复。

    于是,当这一天清晨,陆霖看着长乐街上相比以往更热闹非凡的景象,台架旁边警戒线外拥挤热闹的人群,道路两旁各家餐馆饭店窗口攒动的人头,甚至连房顶上都坐着不少人,不由得揉着太阳穴,开始头痛。

    似乎,比自己想象中的局面还要大很多啊

    不过事已至此,倒也没什么可说的了。再次检查了一遍头天晚上便已准备好的用具食材后,陆霖点点头,于是王二和石头便扛着各种食材c厨房用具等走出了百味阁门口,顿时引来了外面人潮一阵阵呼喊声。

    自从那天请石头母子吃了一顿饭以后,老妇人不肯平白无故接受自己的恩惠,非得和石头一起留下打工还债不可,说什么都不肯走。在了解了石头家里的情况之后,父亲和几个兄长早年先后战死在北方蛮族手里,仅剩下这孤儿寡母,陆霖干脆就拍板决定,留下了这母子二人。目前看来这决定还不算坏,虽然石头确实有一身蛮力,一个人能当三个人用,但是一顿饭就要吃掉五个人的饭量;当然陆家本来就是开饭馆的,就算石头的饭量再大几倍,也都还养得起。

    因此,石头这几天,每天憨厚的脸上无时无刻不在表露着幸福的傻笑。据他说“一辈子都没想到过,能像这样天天能吃饱”,陆霖估计现在就算用棍棒打,也把他打不走了。

    “我我有些担心咱们不行就算了吧,向严家认个错”

    往日里神采飞扬的伍掌柜侄子伍千梁,此时却怯生生躲在大门后面,仅露着半个脑袋,小心翼翼地看着外面的人山人海;但凡有一点目光望向这边,就像乌龟一样立刻缩了回来,身躯颤颤发抖。

    “说什么胡话!都到这份儿上了,就算认错,严家能放过咱们?咱们以后怎么在龙落城里面过?不敢看就给我滚后面洗菜去,别站在门口!”

    看到自己侄儿不争气的模样,伍掌柜气不打一出来,两脚将小梁踹到了后厨去,自己却叹了口气,低着头坐在了椅子上。

    “难道,伍掌柜你也没有信心?”

    陆霖在外面转了一圈,觉得太吵,确定王二和石头的布置没有什么问题后,又走进来时,便看到了这一幕。摇了摇头,陆霖从柜台后面拿出了一壶酒,给伍掌柜倒上了一杯,自己也拿起了酒壶,停了一下,还是放下了。

    这个世界上的酒度数普遍不高,就算最烈的酒,也不过和地球上的清酒差不多。陆霖也尝过一次,但是被小露以“医生不让”为理由整整数落了一天,后来便不喝酒了。

    尽管,从陆霖“昏迷”苏醒到现在,已经一个月时间过去了。

    “要说不担心,那肯定是假的。活了将近五十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场面不过事到如今,也只能硬着头皮撑着了。”

    伍掌柜拿起酒杯,喝了一口,长出了一口气,面色才看上去好了一些。心想着等再过些时间自己能喝酒了,非得试试一个人放翻一桌不可的陆霖,再次给伍掌柜添满酒;但是伍兰英摆了摆手,把酒杯推到了一边。

    “不喝了,以免误事。还有多久开始?”

    “不到半个小时。伍掌柜,您确定等会您要亲自上场?我听说,您已经多年没有进过厨房了”

    “唉。不亲自上场,总感觉心里不安虽然是你们年轻人之间的事儿,但毕竟,我从百味阁这面招牌在长乐街上挂起来,在这里也呆了将近十年了,虽然这次比赛我去看看赵盛他们。”

    身躯已经稍微有些佝偻的中年人站起身来,向后厨走去。陆霖抚摸着跳上自己膝头的奥利奥,注视了片刻伍掌柜的背影,拿起桌上的酒壶,给自己倒了一小杯,一饮而尽。

    “老师,老师,外面的专业评委们已经来啦!老师您”

    “嗯。我现在就出去,和他们打个招呼,见一下面。小越你去后面,看看赵盛师傅他们准备得怎么样了,如果差不多的话,就都出来吧。”

    陆霖点点头,站起身来,习惯性地摸了摸白发少年的头顶,向门外的一世热闹走去。

    “洛小姐,您肯接受我们公子的邀请,前来观看我们严家和陆家的对决,我们严家感到荣幸至极。对于前两天发生的事情,严公子表示”

    “算了,我没放在心上。”

    洛夕和小织从马车上跳了下来,走过不断对自己鞠躬赔礼的一个西方人,一前一后走进了千味居,走上了二楼。依旧是前几天的那个包厢,临着街边的位置,不过看上去这几天似乎有所改动,相邻街道的墙边拆掉了一大部分,做成了露天的小阳台,阳台上放着六七把椅子,正是观看这次比试的最佳场所。椅子上已经零零散散坐着几个人,听到包厢门开声音,纷纷站起身来。

    “洛大小姐,前两天是我太鲁莽,别放心里”

    “洛小姐,我向您道个歉!”

    洛夕看着眼前凑来的一张张笑脸,心底叹了口气。

    自从答应了父亲大人“必须同意严家的邀请c前来观看对决”的命令之后,当时自己就预料到了,现在这令自己不怎愉快的一幕。如若是朋友或亲人,应付一下心口不一的场合倒也无妨;只是和这些以后应该再也见不到面的人花费功夫虚与委蛇简直就是浪费人生。

    “嗯,没事。”

    洛夕点点头,走到了最边上的位置坐了下来,小织站在了身后。

    不行。以后自己总还要像男人一样,成就一番事业的,这样的场合应当还要经历无数次。权当是为以后做准备练习,逐渐习惯这样的氛围罢。

    “那么,严公子在哪里?我没有看到他呢。”

    洛夕转过身来,脸上露出淡淡的微笑,问向其他人。又是刚才那个领自己上来的西方人开口回答了,洛夕依稀记得上一次宴席上严羽阳介绍过他,叫做斯卡特波洛克的:“专业的评委们已经来了,严二公子下楼去迎接了,你看,那就是。您找他有事?需要我去叫他么?”

    “不需要。我就问一下。谢谢~”

    洛夕努力挤出一个“甜甜”的笑容,目光顺着斯卡特的手指方向,再次投向楼下。下方评委席上,三名专业组的评委已经就座了,陆霖和严羽阳站在一旁。看上去三位评委都对严羽阳印象非常好,四人谈笑风生;而站在旁边的陆霖每每试图插话,但四人都像没看到一般,不过陆霖看上去也不气恼,就那么安然地站在那里,间或观看一眼自家正在整理收拾锅碗炉灶的几人,眼中露出了几分关心的神色。

    “小姐,你的目光怎么一直盯着陆家公子呐?”

    “谁谁盯陆霖了?他们都站在一起,你站在我背后,怎么看出来我盯的谁好哇你!居然套我的话,找打!”

    “呜哇!小姐你心慌什么!干嘛打我!痛”

    坐在旁边人的聊天内容,已经在谈论到陆霖输了以后,庆功宴上该怎么庆祝了。虽然知道,陆霖这次应当是真的输多赢少了,但是洛夕,还是心底莫名地有那么几分期待。

    虽说现实不相信奇迹,但是万一就发生了呢

    “各位龙落城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小萱,担当这场料理对决的主持比赛还有10分钟就要开始了,在此期间,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对决的双方,以及规则”

    正在此时,一个衣着光鲜的少女从千味居下方走了出来,站在了评委台前方,手指先在空中点了几下,然后身体旋转了一圈,向着周围的围观群众们招了招手,开口说话了,声音却像是从自己耳边传来的一样,看来应当是音系天赋擅长者。当小萱出场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呼声,看上去这个女孩在龙落城里人气非常高,应该是有不少拥簇者。

    “那么,比赛即将开始了!在开始之前,两位餐馆的主人,想对自己的对手说些什么呢?”

    简单介绍了规则和对决的百味阁和千味居之后,名叫小萱的主持,一手一个将陆霖和严羽阳拉到了场中央。在两人的面前分别用手指轻轻点了两下空气后,严羽阳志得气满的轻咳声,陆霖平静的呼吸声,便传到了在场每个人的耳内。

    与此同时,两边的厨师也都做好了准备,各式各样的配菜,瓶瓶罐罐佐料,以及今天的主角,一块块色泽光鲜的牛肉都摆在了最醒目的位置,吸引着每个人的目光。

    “陆霖,这次,我一定会赢。”

    严羽阳转向陆霖,一字一句地说道。

    “喔。那,祝你成功。”

    陆霖点点头。

    “好的!严家公子对陆家做出了胜利的宣言,而陆公子也十分绅士地对自己的对手送上了诚挚的祝福,那么我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随着小萱的手向下大幅度的挥舞,不知谁准备的炮竹飞上了天空,一声沉闷的巨响。

    对决,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