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点小说 > 玄幻小说 > [红楼]林夫人换人做 > 正文 110.甄母逝&风云变
    金陵甄氏的老夫人c赫赫有名的上皇乳母去世了。这个消息一传出来,金陵那个遥远的地方瞬间就成为了天下人注目的焦点。这倒不是说甄老夫人有多么的重要, 她的离世会对天下造成什么样的损失。相反, 恐怕有很多人会因为这个消息而欢呼雀跃, 暗中叫好:毕竟, 甄家的所作所为,真的已经到了令人忍无可忍的地步。

    甄家雄踞金陵多年,风头早已盖过贾史王薛四大家族, 成为了金陵城中最富贵c最显赫c最有权势的家族。作为金陵的霸主,赫赫有名的江南王,甄家人行事素来高调霸道, 嚣张跋扈:江南的大事小情, 无论是鸡毛蒜皮,还是政务官司, 甚至是税赋科考, 就没有他们不敢插手的。甚至是江南的各级官员, 也有很多都依附于甄家, 成为甄家在江南敛财称霸的工具。

    当然, 甄家的所作所为也是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无论他们对甄家不满的原因到底是因为天下公义, 还是为了个人利益。总之, 当甄家耀武扬威的享受权势带来的好处的时候,却也不知不觉的成为了许多人的眼中钉c肉中刺。

    虽然很多人对甄家都是恨不得除之而后快, 然而却又偏偏是敢怒而不敢言的。原因无他, 就是因为这上皇乳母。上皇对于自己乳母一族的恩宠, 可以说是到了无与伦比的地步。有着上皇这天底下最大的靠山在, 就连新皇都拿甄家无可奈何,其他人又怎么敢对甄家流露出丝毫的不满呢?

    其实,在贾孜c林海等人看来,对于甄家的所作所为,上皇未必是真的不知情。可就算是心里清楚甄家的种种行径,上皇也还是选择了视而不见。或者可以说,是上皇在暗中放任了甄家的行为,助长了甄家的嚣张。

    当然,上皇的这种放任也是在一定的范围的:只要甄家的所作所为不动摇他的皇位,触犯他的皇威,那么他自然可以对甄家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皇向来以宽厚仁和著称,自然不愿因对自己的乳母一家下手而传出刻薄寡恩的名声。

    所以说,只要甄老夫人和上皇都在世,新皇的心里就算是恨甄家恨得牙根都痒痒了,也动不了手——上皇是一定不会允许新皇动甄家的:这代表的可不只是上皇的名声,还有上皇的威严。不过,若是甄家人自己活腻了,跑去参与谋朝篡位的事,那就另当别论了。

    可是,现在的情况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甄老夫人去世,上皇也就失去了庇护甄家的理由。可以说,甄家失去了甄老夫人,就失去了最大的保护伞,新皇终于等到了对甄家下手的时机。至于那位宠冠后宫的甄贵太妃,可是没有那个让上皇为其屡开法网的脸面。

    可任谁都无法想象,就在众人都眼巴巴的等着看新皇要如何收拾甄家的时候,上皇却突然病倒了。上皇的病打乱了新皇收拾甄家的步伐,也令甄家得到了苟延残喘的机会。

    “气死我了。”贾孜一脚踢翻了林海书房里的一把椅子,愤怒的道:“哼,真不知道他跟那老妖婆到底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关”想到甄家有可能逃过一劫,贾孜就怎么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怒火:她等了这么久,忍了这么久,终于等到了可以名正言顺的收拾甄家的机会,可就这样被上皇给阻挠了,又怎么可能不气呢?

    “阿孜!”听着贾孜越说越过分了,林海连忙开口喝止了贾孜:有些话,就算是在自己的家里,只有他和贾孜两个人在,也是不能说的。

    贾孜掐着腰,重重的喘着粗气,死死的抿着唇,狠狠的盯着林海。其实,贾孜不是不明白林海的意思。只不过,想到当初甄家暗中对她们夫妻两个做的事,她就怎么都咽不下这口气。

    看着贾孜一脸倔强的样子,林海差一点笑出声来:为什么他感觉自己好像又看到了林晖小时候的模样呢,甚至这母子两个就连眼神都是一样的。

    最终,林海还是笑着放下手中的毛笔,绕过满地的碎木屑,温柔的将贾孜抱在怀里,柔声的道:“好了,别气了。气坏了身子,怎么办?”

    贾孜依旧是一言不发的盯着林海,脸上还隐隐的带着些许的委屈,似乎在抱怨刚刚林海对她的厉喝一样。

    被贾孜的模样逗得不行,林海快速的在贾孜的唇上咬了一下,调笑的说道:“你气坏了身子,还不是我心疼?”

    “哼,”看着林海那得意洋洋的模样,贾孜赌气般的道:“别说得你好像多委屈似的。我大哥也心疼我。还有晖儿c玉儿c昡儿,他们几个也心疼我。”

    “你呀,”林海笑着捏了捏贾孜的脸,一副无奈的语气:“我哪是那个意思啊!你知道的,我只是担心你气坏了身子。”

    贾孜伸手环住林海的腰,将头抵在林海的肩头,轻轻的叹了一口气,低声的说道:“我就是觉得不甘心。等了这么久,好不容易能弄死甄家了,可怎么就”想到甄家就这样得到了喘息的机会,甚至有可能将一切不利于自己家的证据消除,贾孜的心里就觉得不甘。若甄家真的因此而脱罪的话贾孜的眼睛不由自主的扫向林海书房里的桌椅,隐隐的有一种全都给踢烂了的冲动。

    “我也不甘心。”林海轻轻的吻着贾孜的头发,贴着贾孜的耳朵温柔的哄道:“放心吧,甄家跑不了的。”看着贾孜因为这件事而忿忿不平的样子,林海也隐瞒不下去了,只能悄悄的暗示贾孜,她所担心的事不会发生,甄家的事不会不了了之的。

    身为贾孜及其一干朋友眼中阴险狡诈的读书人,从小与新皇一起长大的绝对心腹,林海从来就没有低估过新皇收拾甄家的决心。即使新皇并没有透露过,可是林海还是能猜出新皇的心思:甄家这次必死无疑。就算是因为上皇的病,新皇不得不暂缓了收拾甄家的步伐,可这也不过就是为甄家拖延个一时半刻罢了。若上皇真的以为这一时半刻的,甄家就能将自家犯下的事都给抹去,那他也就太单纯了,也太小瞧了新皇的本事——想必现在,甄家的一举一动都已经落在了新皇的眼中。

    “真的?”听懂了林海的暗示,贾孜立刻就恢复了精神,不由一脸期待的看着林海:“甄家这次真的死定了?”

    林海不置可否的笑了笑,卖着关子的道:“别瞎猜。”

    听着林海那模棱两可的话,贾孜好笑的推了林海一把:“狡猾的狐狸。”

    林海摸了摸鼻子,一脸的不解:他哪里狡猾了?又哪里像狐狸了?他说得明明都是事实——这种事是贾孜瞎猜就能够猜出结果的吗?

    贾孜倒是没注意到林海的疑惑,反而感慨的道:“哼,这甄家还真是命大。”想到上皇为了给甄家创造将一切不利于自家的证据清除的时间,竟然连朝纲法纪都不顾了,贾孜便觉得愤怒:当初,老皇帝真是瞎了眼,才将皇位传给这么个东西。

    林海轻轻的抚着贾孜的肩:“看着他们在绝望的深渊里不停的挣扎,不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嘛!”

    “真是阴险的坏蛋。不过”贾孜捏着林海的下巴,笑眯眯的道:“我喜欢。”接着,贾孜又像想到了什么,脸上突然露出一抹坏笑,攀着林海的肩膀凑到了他的耳边,压低了声音好奇的道“你说,他和那老妖婆到底是什么关系啊?当初,太皇太后薨了的时候,也没见他这么伤心啊!”这个“他”,指的自然就是上皇了。

    看着贾孜那满脸暧昧的坏笑,林海无奈的捏了捏贾孜的腰,假意斥责的说道:“口无遮拦。你说,你一天到底胡思乱想些什么呢!”

    林海自然明白贾孜话里的意思。只不过,对于贾孜的这种猜测,林海却觉得十分的无奈:这种话是她一个女人能说的吗?当然,林海也知道,贾孜的这种口无遮拦都只是在他的身边。在其他人的面前,贾孜向来都是极有分寸的。

    “嘁,假正经。别说你不是这么想的。”贾孜一脸不在意的耸了耸肩膀,捏着林海的下巴,调侃的道:“我说林大人,难道你就真的不好奇吗?来,快好好的跟我分析分析,满足一下你的夫人我的好奇心,如何?”

    林海笑眯眯的抱紧了贾孜,温柔的亲吻着贾孜的唇,学着贾孜的语气:“我说林夫人,你有那个时间在这里胡乱猜测那些乱七八糟的破事,还不如好好的猜一下,你的相公我到底在想什么呢,如何?”

    虽然上皇又病了,可京城的气氛却依旧是一派的详和。即使贾孜因为甄家暂时逃过了一劫而心有不忿,可在林海温柔的安抚下也很快就释然了。然而,远在千里之外的金陵,一处富丽堂皇的大宅子里,却已是阴霾遍布,甚至可以说是死气沉沉了。

    “大哥,”一名身着孝服的中年男子对着坐在主位上一脸愁容的男子急切的道:“你说,现在这事到底怎么办才好啊?”说话的是甄应嘉的弟弟甄应坚。对于金陵这山雨欲来的诡异气氛,甄家人自然是最先感应到了。因此,匆匆办完甄母的丧事,甄家人就连忙开始商议对策了。

    听到自己弟弟的问话,甄应嘉重重的叹了一口气:“唯今之际,也只有看看上皇那边会不会出现什么转机了。”

    话虽然这么说,可甄应嘉的心里很清楚,上皇那边基本是没什么指望的。虽然甄应嘉的心里一直怀疑新皇是用了不光明的手段才获得的皇位,可是他却不得不承认,新皇的本事和手段确实不俗——即使有上皇不停的捣乱,可他还是渐渐坐稳了自己屁股底下的那把椅子。就算是碍于名声和孝道,新皇有时候不得不对上皇妥协。然而,最终的结果,便宜却都是新皇占了:他想要做的事,可是全都做成了。只不过,现在甄家除了将希望寄托在上皇的身上,也没有别的好办法了。

    看着自己哥哥那似乎苍老了几十岁的面庞,以及那被动的将期望都寄托在上皇身上的窝囊样子,甄应坚的脸上滑过一丝的狰狞与狠意:“不如,我们就此反了吧!哼,那小崽子想动我们甄家,也得看看他有没有那个本事。”

    这段时间的事情令甄应坚彻底明白了一个道理,权力还是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才最稳妥。虽然他们甄家看起来显显赫赫,甚至很多人都要叫他们一声江南王,可这一切都来源于上皇的恩宠。如果有一天这份恩宠不在了,那么他们这江南王也不过就是一个任人揉捏的面团而已,根本没有反抗之力。因此,如果想让甄家真正的长久兴盛下去,那么他们就必须要拥有真正的权力。

    “你”甄应嘉震惊的看着甄应坚,似乎完全没想到后者竟然会说出这样的话来。可是,很快甄应嘉就摇了摇头,苦涩的道:“你真的以为你结交的那些土匪地痞能有什么用吗?”

    其实,在很久以前甄应嘉就想过这个问题;只不过,这个念头在脑海中一闪,甄应嘉就放弃了:这些年来,无论他怎么拉拢与打压,这军中的将领却没有一个肯买他的账的。没有了军中将领的支持,甄家就算是想反,也是没有任何成功的可能的,最多不过是给自己家再增添一条满门抄斩的罪责罢了。

    甄应坚狠狠的一拳头砸到桌子上,阴戾的吼道:“难道我们就这么认命了吗?”

    甄应坚的话说到了在场其他甄家人的心坎上,他们的眼神不由自主的看向了甄应嘉,期待这位甄家的掌舵人能够想到办法,让甄家从这必死之局中破局而出。否则的话,还不如彻底的反了呢!

    “二弟,”甄应嘉想了一下,说道:“你先将一些不利于我们的证据给抹了;同时,还要多收集一些有利于我们的证据。比如说江南水患时,我们主动发赈济粮之类的”

    甄应坚的嘴角露出一丝阴险的笑容:“我知道了。哼,到时候他要是真敢对我们甄家做什么,就是屠戮功臣。就算到时候到了朝堂上,我们也能辩上一辩。”

    看到甄应坚这么快就明白了自己的意思,甄应嘉点了点头:“记住,所有有关人命的事,必须都跟我们家没有任何的关系。”

    “放心吧,大哥。”甄应坚拍着胸脯道:“这事我保证处理得好好的。不过,林海和贾孜那边”虽然其他人方面,甄应坚确信可以不留下任何的把柄。可是对于林海和贾孜,甄应坚却是没有任何的把握的。他甚至不知道林海和贾孜到底知道他们多少的事。

    一提到贾孜,甄应坚不自觉的就有些牙根痒痒:当初,林海在扬州担任巡盐御史的时候,没少碍他们甄家的事。如果不是有贾孜在,可能他早就死在扬州街头了:林海是文人,一些阴谋诡计的对他没什么用,可若是来硬的,林海自然是逃不掉的。这么多年来,甄家不知道安排了多少次暗杀,想要了林海的命;可是贾孜却一次又一次的阻碍了他们的计划,令林海活蹦乱跳的带着满满的功劳回到了京城。

    “没事。”甄应嘉沉声说道:“据我所知,王氏已经被贾政关起来了。况且,王氏也不敢将事情说出去。否则的话,她的小命也是不保的。”林海是朝廷命官,贾孜又是赫赫有名的孝宁将军,王夫人暗中下毒害他们,这可是杀头的罪名了。因此,这件事王夫人是无论如何都不敢泄露的。

    “哼,真没想到,贾政那老混蛋竟然还有这个魄力,敢把王子腾的妹妹关起来?”甄应坚一副阴阳怪气的口吻,接着,他又问道:“对了,大哥,你说贾孜真的不知道王氏暗中对她们一家下手的事吗?”

    对于这件事,甄应坚的心里一直有所怀疑的:做为连男人都佩服的沙场将军,贾孜不可能真的如众人看到的那般大大咧咧,她怎么可能不知道王夫人的所做所为呢?然而,众所周知,贾孜的脾气可是与她的名声一样大的。如果她真的知道了王夫人做的事,又怎么可能这么风平浪静的而不去找王夫人算帐呢?贾政可没有那么大的面子,令贾孜能够忍下这口恶气。

    甄应嘉略想了一下,这才低声说道:“应该知道吧。就算她不知道,林海也不是白给的,肯定会发现蛛丝马迹的。不过,就算她知道了,也没关系:事情是王氏做下的,而王氏跟她的恩怨不轻,暗中下毒害她们一家子也不是不可能的。”

    “倒也是,反正她也没有任何证据说是我们指使的。”甄应坚点了点头,接着又忿忿的嘟囔道:“唉,若是当初大哥娶了她就好了。以那个女人的背景,我们现在可就什么都不用担心了。”

    甄应嘉看了甄应坚一眼,淡淡的道:“过去的事就不要再说了。现在,我们还是商量一下接下来要怎么办吧!”

    其实,当初甄应嘉还真的打过贾孜的主意:贾孜是本朝唯一一位女将军,在军中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再加上背靠着宁国府c荣国府这两个国公府第,自然是甄应嘉最好的选择——至于贾敏,虽然也在他的考虑范畴,可若比起贾孜来,总是差了一点。只不过,他才刚刚动了这个心思,就被贾孜狼狈的抽了一顿。之后,上皇又将贾孜指给了林海。因此,提起贾孜,甄应嘉的心绪就有些不平:倒不是觉得遗憾,而是微微的带着几分的恼意。

    “大哥,”甄应坚自知失言,因此一听到甄应嘉的话,连忙说道:“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要怎么做,你直接吩咐就行。”

    接下来,甄应嘉又吩咐了一些事,目的就是将自己家犯下的事都给抹去。

    “还有一件事,”说到最后,甄应嘉略微思索了一下,才带着几分沉重的说道:“这几天将家里值钱的东西收拾一下,吩咐人暗中将那些东西分散送到京中几个姑娘家,还有就是贾史王薛等几个关系较好的家族。如果我们怎么也得给小辈留下一条后路。”这话的意思,自然是做了最坏的打算。

    听到甄应嘉的话,甄应坚也是重重的叹了一口气:虽然甄应嘉最后的话听起来似乎有些不顺耳,可却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万一这次他们甄家真的在劫难逃的话,那么这最后留下的财物,就是甄家最后的希望。至于说反了的事,还真的不可行:没准现在新皇正等着他们这么做,以将甄家一网打尽c鸡犬不留呢!

    而且,若是他们这些大人真的出了事,那么家里那几个年幼的孩子,就是甄家东山再起的资本。而这笔特意留下的财物,也会起到大作用。甄家的几个姑娘,都已经出嫁了,自然也不需要担心被新皇追究。至于贾史王薛等家族,甄家也不担心他们会贪了自家的财物:宫里还有贵太妃在呢,谅他们也不敢打甄家东西的主意,即使贾家也有着一位所谓的太妃。

    只不过,甄应坚微微有些担心的是,在现在这种时候,又哪有人敢收甄家的财物呢?

    其实,甄应嘉又何尝不知道现在这种时刻大家都恨不得离甄家远远的呢;可是,他这不是已经没有别的办法了嘛:这笔财物是他必须要留出来的。如果甄家没事,那么这笔财物他随时可以收回来。可一旦甄家出事,这笔财物就是他最后能留给甄家的东西了。

    “大哥,”甄应坚想了想,突然说道:“不如,我们将宝玉送走吧。左右宝玉现在年纪还小,就算是真出事了,也不会牵连到他的头上。”甄应坚口中的宝玉,指的是甄应嘉的嫡子甄宝玉。

    “是呀,”族中其他人也是纷纷的点头道:“现在家里真的是不大安全的。将宝玉送到他几个姐姐的那里,如果真的出了什么事,他也有人照应。”

    甄应嘉叹了口气,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点了点头:“既然这样的话,就让宝玉去京里看看自己的几个姐姐吧。唉,如果真的逃不过去,还不如那一天早一点来呢!如果真的拖到了宝玉再大一大”

    甄家的其他人也同时叹了一口气:甄宝玉现在的年纪还小,可现在事发的话,那么他倒是不再国法的追究范围内;可如果再拖上一段时间,甄宝玉也就躲不过去了。

    甄家人为了让甄宝玉活下来而打算以探亲为借口将甄宝玉送到京中,他的几个姐姐的家里。只不过,他们都忘了一件事:甄家现在处于重孝期,甄宝玉做为承重孙,是必须要在家里为甄老夫人守孝的。